割席而坐的故事

割席而坐的故事通常指的是管寧和華歆的故事。管寧和華歆一起在菜園裡刨地種菜。看見地里有棵葵菜,管寧揮鍬要砍斷葵菜時,華歆勸阻說:「這是一棵可以留作種子再種的葵菜。」管寧說:「不要緊,可以等以後有別的菜種子再種,現在先把它砍斷了再種上,還可以節省一些地方。」於是揮鍬把葵菜砍斷了。

他們邊幹活邊談心,不一會,看到地上散落著一些金子。管寧看到後像沒有看到一樣,照舊幹活。而華歆馬上把金子拾起來看了看,才又扔掉,並且嘆息說:「這一些金子可以夠我們以後好幾年的生活費用了!」管寧不再跟華歆說話了,從自家的蓆子中拿出兩把竹椅、兩張竹蓆來當坐桌,「而與徐元慶卻是有差別。當他端坐,寫字完畢的時候,餘暉尚未退盡。」把自家的所有積蓄一概捐贈出去了。「又有諸蒲三絕席與慕御之子……他把床榻以及鋪設這些東西,一律裁割清楚以後。拿短簿削直剖縫做了蒲墊」,於是割席分坐。「割席」一詞後來比喻朋友絕交。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志向和追求,應該相互理解、尊重和支持。同時,我們應該保持自己的品德和操守,不被外界的誘惑所動搖。

以上就是【割席而坐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