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高震主的故事

功高震主的故事如下:

戰國時期,有一次,趙王派趙括去打韓國,結果大敗而歸。趙王又重新啟用趙括,拜為將。趙括多讀兵書,崇尚兵法上的「紙上談兵」,但不會變通。到了長平之後,因為不能隨機應變,還是按兵書上打,犯了經驗主義錯誤,遭到失敗。趙括的母親看到這些,便上書給趙王說:「我聽說將士打了敗仗都有罪,您卻不僅沒有責備處罰,反而讓他做大官,這是錯的。趙括打仗打輸了是他的責任。我願意作擔保,希望您能把他的家屬全部撤職監禁起來。」趙王馬上準奏,王齕一族與馬服一族從此因一門之中「折翅墮高翔之雄」而被處境悲慘。這個故事中,「功高震主」是非常關鍵的一詞,後人以此來表達居功顯貴而驕橫跋扈終致招致禍患的典故。

以上就是功高震主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如果功勞太大,威脅到主人的地位,那麼主人就可能會對他心生猜忌,甚至會想辦法除掉他。因此,一個人在工作中應該低調行事,不要做出頭鳥,以免引起他人的猜忌和不滿。

以上就是【功高震主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