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名故事

北京地名故事有很多,如:

1. 妙應寺白塔:相傳乾隆年間,在妙應寺山門外修了五座影壁,為紀念「白塔」鎮魔而作。

2. 朝陽門:明朝時,朝陽門是出兵打仗和運糧草的城門。為了運兵和糧草,曾在城外挖了一條「外壕」,還修了吊橋。

3. 黑窯廠:清朝康熙年間,北京城東北白坊村一帶就已燒磚制瓦,形成一大村莊,有「黑窯廠」之稱。後來這一帶發展成為居民區。

4. 望海樓教堂:明朝萬曆年間,天主教傳入北京。最初的教堂在阜成門內。清光緒二十五年(1899),在今北海瓊島南端修建了一座大教堂,是北京最大的一座哥德式建築。

5. 宣武門外老牆根:這裡曾是元代「煤市街」所在地。因為明清以來,這裡有許多燒煤炭的小爐礦主和運煤車夫,形成了棚戶眾多的「貧民區」。因此宣武門外一帶,成了京城裡的老牆根最集中的地方。

此外,還有潭柘寺、趙公口、二七大罷工紀念館、白雲觀、雙橋、新發地等北京地名故事。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相關文獻資料或諮詢專家以獲取更全面和準確的信息。

以上就是【北京地名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