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歷史故事

北京的歷史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一些:

* 宮城午門廷爭。明萬曆二十九年,明廷為表示朝廷議政之公正和透明,立下一條規矩:凡是廷爭(朝廷爭論)的政事,都在午門前公開展示於群臣,任由群臣議論評判,擇善而從。其本意是想通過廷爭,顯示政策的公平、公正,但「爭奪者側目視禁門,於是飾言請命於野」的結果是廷爭變成了「泄憤於朝市」的街頭鬧事。

* 烏鴉與鐘鼓寺。清朝的鐘鼓樓上有二百多隻烏鴉,為何只養這些烏鴉不用餵食也不用驅趕?原來這些烏鴉都是明代的鴿子墳給養出來的。當年朱棣派人給自己的父親朱元璋修建陵墓時不孝在先,心中有愧,為了讓父親的在天之靈有所寄託,便養鴿子以鴿傳信。

* 德勝門箭樓。德勝門箭樓始建於明代,位於現今德勝門城樓原址之上,1986年落架大修,同時在箭樓地下挖掘出土了城磚和沙石料等。據清《日下舊聞考》載:「乾隆二十五年重修清碑記曰:『賜與彌綸設成守備於門之東隅,設神策門以通聲聞。』」

以上只是北京歷史故事的一部分,北京還有許多其他的歷史故事可以了解。

以上就是【北京歷史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