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故事學習單

故事學習單: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的起源】

有一天,玉皇大帝想選出十二種動物作為代表,便下令今日天亮時,凡天上的動物都來比賽。當時排名老五的老鼠也想去看看,因為它雖然出身低賤,卻機靈狡猾。

【比賽開始】

第一場是賽跑,大象當裁判,參賽者有老鼠、牛、老虎、兔子、龍、蛇、馬。老鼠因耐不住瞌睡,便偷偷地跳到牛背上,蹭了一夜,結果牛得了第一。

第二場是比唱歌,猴子自告奮勇地上場了。老鼠又蹭到公雞身邊,把公雞的打鳴技巧學了個十成十,結果老鼠又得了第一。老鼠用這絕招奪得了前兩項比賽的冠軍,心裡樂滋滋的。

【老鼠報恩】

比賽結束了,各路動物紛紛回到了自己的位置。玉皇大帝便按名次排列順序,排名第一的是老鼠,其他動物都對它不滿。玉帝為了平息眾怒,便傳旨封老鼠為「生肖之首」,並賜予老鼠一件特殊的禮物——避邪神物。老鼠說:「我不稀罕這些,只求賜我一身快快活活、肉肥皮厚的皮毛。」玉帝聽後哈哈大笑:「此舉實屬玩笑,動物們都有一身皮毛,何來快活與不快活之分?」老鼠聽後十分高興,滿載而歸。

【十二生肖的順序】

玉皇大帝排定十二生肖的順序後,發現遺漏了羊和猴。於是他找來猴子和山羊商量:「你們兩個有本事排到十二個生肖里去。」於是十二生肖就多了一個羊和猴。

【學習重點】

1. 了解十二生肖的起源和排名順序(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2. 理解故事中老鼠機智的特點

3. 體會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智慧和魅力

【活動建議】

1. 小組內同學之間分享各自的生肖故事,討論生肖與性格之間的關係。

2. 家長和孩子一起表演故事中的情節,讓孩子更好地理解故事內容。

3. 家長引導孩子思考其他動物也可以通過機智聰明的方式取得勝利的故事,拓寬孩子的思維。

4. 家長可以引導孩子畫出自己心中的十二生肖圖,培養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以上就是【十二生肖故事學習單】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