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故事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的故事為:

在唐朝時期,儀文親王派自己的使者張QS到金城公主那裡去,欲向她借用幾條地毯,但張QS自己只有一條不太好的絹製手帕,他就把這手帕隨身帶在身上,連夜便去了西藏。當時路上需要經過一個大川,他便在河中把那手帕洗了,晾在了一根竿子上。

這時,正好一群天鵝游過,他們看到這手帕後,便把那手帕銜走,一路銜回宮中。張QS看到這群天鵝銜回的手帕,便知道這群天鵝是金城公主的使者,便將手帕珍藏起來。 當時金城公主還未收到織毯工匠製出的地毯時,唐軍卻已到達營地附近了。軍中的長官得知是因為一條手帕的緣故而追尋而至,就告知張QS還了原來的情況。 公主聽後便知道金城公主有禮相待的意圖並非是看重這些地毯,而是看重了張QS的一片情意。

故事中,張QS送的一條手帕雖然輕微,但他的情意卻很重。因此,「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比喻雖物質輕微,但情意卻非常深厚。

以上就是【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