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軻一夢的故事

關於「南柯一夢」的故事如下:

一次,唐玄宗與楊貴妃在宮中遊玩。唐玄宗命高力士送出後宮,賜予宦官監酒,並把韋昭訓的住宅賜予貴妃。曲徑通幽處,芳草萋萋的櫻桃樹旁,他們游得十分盡興。忽然一陣風吹,把櫻桃樹折斷,墜落在地,唐玄宗才回過神來,原來是一場夢。

醒來後,唐玄宗感嘆道:「此時此刻似曾相識,我好像到過什麼地方,又像曾聽過某些話語。」他叫來高力士問:「你剛才拾櫻桃時沒有撿到從樹上墜落的什麼金釵嗎?」高力士反問:「人世間真的有此事嗎?」唐玄宗也記不起枕邊的金釵是怎麼一回事。隨後宮人慢慢找出來梳妝的金釵是六枝玉蓮寶燭台及瓶里三枝粉紅的夾竹桃花、精美的盒盤裡面一塊木鵲。唐玄宗才恍然大悟:「啊呀!這不是我夢中所見的嗎?」宮裡人就根據這個故事把唐玄宗夢中所游的地方稱為「南柯郡」。

以上就是「南柯一夢」的故事,後人引用這個成語形容人一場大夢,或比喻一場空歡喜。

以上就是【南軻一夢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