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論經典模型

博弈論經典模型包括以下幾種:

1. 囚徒困境模型:這個模型描述了兩個囚犯面臨的選擇,它展示了個人理性和集體理性的衝突,以及個體最優和群體最優的區別。

2. 零和博弈:在零和博弈中,參與者的利益是一方得利而另一方必定吃虧,如賭場和賭客的關係。零和博弈的結果是,參與者的總收益之和嚴格等於所有參與者的總成本之和。

3. 海盜模型:這是博弈論中最經典的模型之一,也是解釋合作行為的一個基本模型。想像一下有n個海盜,他們搶到了一條單航道,只有搶到船舵的人才可以決定如何分配這筆贓物。

4. 寡頭模型:這是兩個或兩個更少的具有同樣信息或類似偏好的人做決策的情況。

5. 納什均衡:納什均衡就是指在博弈中,每個參與者的策略都是從自己的利益著想的,是在不知道其他參與者策略的情況下能獲取最大收益的策略,同時又是一種策略組合,這種策略組合是所有參與者的最優策略。

以上是博弈論中的一些經典模型,它們不僅在經濟學中有廣泛的套用,還可以套用到社會學、生物學、政治學等其他領域。

以上就是【博弈論經典模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