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勤奮好學的故事

古人勤奮好學的故事有:

1. 匡衡鑿壁借光:西漢時期,丞相匡衡小時候家裡很窮,他非常渴望讀書,可是因為家中貧困而讀不起書。為了能讀書,他找來小牆洞鑿壁偷光,借著這微弱的光線進行苦讀。經過不懈的努力,匡衡最終做上了丞相。

2. 蘇秦刺骨:戰國時期的蘇秦也是一個好學不倦的人。他到各地遊說君主,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常常到深夜。為了驅寒刺骨,他常常在胳膊上刺一下,以振奮精神。

3. 車胤囊螢:車胤是東晉大臣,從小就勤奮好學。由於家境貧寒,常常缺蠟燭,夏夜他便用白絹袋裝幾十隻螢火蟲來照亮,刻苦讀書。

4. 孫敬懸樑:孫敬是漢朝信都人。他年少好學,博聞強記,而且視書如命。晚上看書學習常常通宵達旦。鄰里們都稱他為「閉戶先生」。 他讀書時為了克服瞌睡得毛病,讓自己懸樑刺股起來,讓自己清醒起來,繼續認真讀書。

5. 牛角掛書:隋朝時的李密非常專心向學,分秒不願浪費,有次他要去綏山,怕途中耽擱太多時間,出發之前他用蒲草編織鞍子放在牛背上,把要閱讀的書掛在牛角上, 一邊騎牛一邊讀書,十分專注。

以上就是一些古人勤奮好學的故事,他們展現了對知識的渴望和追求,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

以上就是【古人勤奮好學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