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人妙聯佳話

古今名人妙聯佳話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紀曉嵐與和珅的對聯:乾隆皇帝與和珅、紀曉嵐等人雪後賞景,一時雅興大發,便出了一個上聯:「竹頭向下,葉落成泥,常想蘇東坡。」這是一個很有內涵的對聯,「蘇東坡」的名字中含有「東」,「落」與「坡」在字典上的解釋有一個共同點:下降、掉落的意思。殿試時輪到紀曉村出題,他不假思索,立即答對出聯下聯:「木嘴向上,枝橫壓板,每念孔仲尼。」這個對聯用自然現象含蓄地表現了考試情景。其中「孔仲尼」為孔子字仲尼,上下聯都用典含蓄,工整貼切。

2. 杭州一景:一副聯中把古今人物集於一聯的,要算是杭州靈隱山下一帶名勝風景的題聯最為巧妙了。題在靈隱山清水秀的景致中的一聯是:「溪聲儘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此聯是晚清杭州名士張祖同(字滌山)所撰。上聯典出佛教《楞嚴經》「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下聯典出《金剛經》「如來者即諸佛之自性身」,且將「溪」、「山」二字融入聯中,對仗工整自然,實屬不易。

3. 徐文長書梅對聯:傳說有一天,大書法家徐文長和一個和尚對坐。和尚看了徐文長的書法後,提筆寫了一副對聯:「徐公來題寺,墨點無多,個個成烏煙黑臉。」徐文長聽後不覺一怔。他想,自己號稱「墨池」,一生頗喜作書,這和尚未必了解自己;又想這和尚竟能如此調侃人,倒有詼諧之處。於是靈機一動,笑指桌上:「在下再書一聯,供方丈一笑。」說罷提筆書就,請和尚過目:"禿驢亦解詩書,不亦「黑」乎?「這一來,把個道貌岸然的和尚譏得面紅耳赤。

以上只是名人妙聯佳話的一部分,希望能給您帶來啟發。

以上就是【古今名人妙聯佳話】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