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才女故事

古代才女故事有:

1.蔡文姬聽琴:一天,蔡文姬正在房裡逗鸚鵡,忽然傳來了馬蹄聲。從窗外窺視,蔡文姬認出是著名文人司馬相如。他翻身下馬,進門就請求蔡文姬彈琴。 琴聲剛落,司馬相如便聲情並茂地演奏了一首《鳳求凰》。在漢樂府的歌聲中,兩人墮入愛河。 蔡文姬明白自己的身份十分尷尬,因為她既是大將軍的女兒,又是一個不守封建禮法、與士大夫自由戀愛的女子。不久,匈奴兵將聞訊撤離,司馬相如也悄然歸去。

2.卓文君當壚酤酒:司馬相如用財賄賂秩吏,買通官府小吏作證,攜卓王孫之女當街開了一家酒肆。親自沽酒賣酒。「文君當爐,相如滌器」。後夫妻回歸成都。

3.朱淑真焚書:朱淑真是生活在南宋的一個才女,她自小聰慧好學,極通文字,詩才又為一般文人所不及。可她的婚姻卻極不美滿,婚後抑鬱寡歡。於是她就把自己的痛苦傾瀉於詩詞之中。在寫給自己丈夫的書信中她曾多次表示過「願生生世世為夫婦」的願望。然而這一切並不能換回丈夫的愛意,她精神崩潰之後寫下的大量詩作也隨之付之一炬。

以上是幾個古代才女故事,僅供參考,更多古代才女故事建議查閱相關史料典籍。

以上就是【古代才女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