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損友的故事

古代的「損友」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其中兩個。

管寧割席分座:說的是華歆和管寧一起在園中鋤菜,看到地上一塊金子,管寧不理,直接把它看做普通瓦片一樣對待。華歆撿起來後又扔掉了。後來他們一起讀書,看到國難當頭卻不想著為國效力,只顧著個人利益的人,華歆就忍不住評論一番。管寧割斷蓆子分開坐,告訴華歆自己不願與這樣的人交朋友了。

孟浩然和杜甫的友誼:孟浩然是唐代著名的詩人,他與杜甫是好朋友。杜甫在唐代宗廣德元年(763年)春赴兗州探望父親時,巧遇居留任兗州司馬的孟浩然,兩人一同游賞,飲酒作詩,從此便義氣相投。但因為孟浩然背景地位都不及杜甫顯赫,二人之間終是出現了難以逾越的鴻溝,兩人的感情沒有維持多久便夭折,也可以稱得上是因貧賤而不交。

這兩段故事展示了損友可能會對彼此的人生產生消極影響。然而,管寧對華歆的判斷也可能過於決絕和絕對,這其中既有對金子的貪戀成分,也有對可能趨炎附勢的擔憂。

以上就是【古代損友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