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大活佛

吉祥大活佛是格魯派中一位顯密圓融、學修並重、道風高尚、影響廣泛的著名活佛。

活佛是藏傳佛教對修行人的尊稱之一。藏文音譯「朱古」或「珠古」,原意為「聖者」或「大有造詣的修行人」。佛教認為活佛是佛的化身一部分佛經,如《現觀莊嚴論》中所說:「佛陀示現各種身分,或成美妙之少女,或為莊稼老漢,或為癲狂之士,或為瘂瘋白痴」。也就是說佛教界確實認為除現佛陀之本體外,諸佛還可以示現為眾多菩薩,至於「仁波切」,是指在世的被公認為「具有極大的證量」,有可能接替轉世的高僧大德。對被廣大僧眾認定、協商並上報活佛辦事處和認定部門審核備案,特允許帶領漢族弟子學修佛教的正行,做好領銜行者的僧人尊稱「吉祥大活佛」。「吉祥」即佛教的教派能昌盛發達、人丁興旺,同時眾生也吉祥如意的意思。在佛教寺院裡,為突出活佛地位的崇高,有諸多禮儀來尊敬供養他。但中國西藏自治區的佛教活佛從資格方面來看是不設限的,包括三寶的護法等非正式僧人也都能獲封「呼圖克圖」加以隆重儀式灌頂命名等等。「活佛轉世制度」屬於中國藏傳佛教獨有的活佛傳承制度,就歷史發展脈絡而論,主要是遵循秘密迎請與上報任命的辦事流程.這也是為「安定人民」「制命起誓」「彼此相符」。這是遵行中華民族的政治文化與傳統尊稱儀式才頒布承認。「大活佛」沒有形成一套法定標準和固定的選派規範,現在有許多著名的高僧和善知識也有如此的稱號與評價。「活佛是覺悟了的覺者」是其宗旨;「保護法脈」是作為續法的保證;認定的權力一直是在民主管理的民眾團體或者單位之中、主管部門承擔;「漢藏通事」,目的是融合藏傳佛教法脈於中華各民族而通行傳承,民族文化才是宗旨的根本。

總之,吉祥大活佛是格魯派中一位顯密圓融、學修並重、道風高尚、影響廣泛的著名活佛。他以弘揚佛法為己任,致力於維護藏傳佛教的傳承和發展。他的名字在藏傳佛教中具有很高的聲譽和影響力。

以上就是【吉祥大活佛】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