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下阿蒙成語故事

吳下阿蒙的成語故事出自吳郡人孫權,意思是說吳下原先是個不知名的人,後來經過學習才有所長進。這個故事源自呂蒙勸孫權讀書,而後被封為將軍的勵志故事。

吳下阿蒙的主人公孫權,是一位年幼時就顯現出了過人的才能,受到人們的好評。他十七歲被選為東吳繼承者,有一次吳下大儒董德興前來拜訪,看到孫權不卑不亢且有過人之才,稱讚道:「你的天賦在許多人之上,值得別人用心學習。」但是當時孫權已經進入政治權力的核心,實在難以分身學習之用。而後有一年曹操攻打東吳,孫權身先士卒,親自上陣殺敵,身負重傷。自此之後孫權覺得自己需要學習兵法,於是開始讀書。

孫權讀書後,他的知識面和眼界都得到了極大的提升。他開始對文學、藝術、歷史、哲學等多方面都有涉獵,並且能夠深入理解。他開始時讀的是儒家的經典著作,如《詩經》、《尚書》等。後來他開始讀諸子百家的著作和各種史書。對於經史典籍、兵法謀略以及四書五經也毫不含糊,各種典故對策信手拈來,大有儒家宗師、經世治國之君的風采。他也十分關心法家法治思想的實用性,多次要求大家用法律為準繩。因此可以說他是由一名武將轉變為一個學者型的明君。

這就是吳下阿蒙的成語故事來源。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我們出身如何,只要我們願意學習,就一定能夠有所成就。因此我們應該珍惜自己的學習機會,不斷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優秀。

以上就是【吳下阿蒙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