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子由澠池懷舊人生態度

《和子由澠池懷舊》是宋朝蘇軾的詩作。

全文如下:

兄生十六我今年,未省相從幾三年。

世事飽諳應盡笑,主憂國破在長川。

郡人已富農工技,太守無能教化傳。

聞說廢興猶在眼,雨荒雞黍可悽然。

子由之詩已超妙,太守再讀加清妍。

憂患未忘心尚在,塵埃能續鬢如新。

古碑破壁有奇字,童子不識呼父鄰。

共言往事可喜事,一洗病骨愁秋鱗。

此詩首聯敘寫懷念往事,已帶感情;頷聯用典,對偶工整,感嘆自己雖身居要職卻無能為力;頸聯寫百姓安居樂業;尾聯寫重遊澠池古蹟,追憶往事,撫今思昔,感慨萬端。全詩表達了作者對澠池百姓安定生活的欣羨,對澠池百姓的深厚情誼,以及對澠池風物的依戀之情。

人生態度指的是人們通過認識生活而形成的一種對生活的積極和消極的情緒體驗及相應行為表現所持有的穩定的心理傾態。面對生活時的不同的選擇會有不同的態度。《和子由澠池懷舊》中的詩句反映出蘇軾對待生活的態度。這首詩的情感基調雖為慨嘆人生之短暫、時光之匆促、而很少涉及悲哀和愁悶之類情感內容。因為,面對不幸與痛苦的逆境與際遇,可以使之變為深沉悲壯的人生感悟;可以使之變成超越自我精神超越與文化精神的支撐;可以在超邁之中領略別一番人生的情趣與意境;甚至還能將孤獨之感變成孤獨意識中的高尚與純粹;從而更加自信自尊和自強;使生活之舟載更多之理想高揚而行,直至到達成功的彼岸。這種面對人生挫折和不幸的人生態度值得人們借鑑和學習。

以上就是【和子由澠池懷舊人生態度】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