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小故事

和尚小故事有以下幾個:

1. 戒律僧與臘月花:有一小盆鮮花放在寺院並無人看管,不久許多花竟然被人折斷送進寺院來供養。人們問戒律僧怎麼回事?戒律僧回答:「大概是因為這盆花好看,那些人才採擷供養。」

2. 曹溪道行:一行禪師到曹溪找慧能大師論道,在返回途中,一行禪師的袈裟被樹枝掛住,自己一時無法取下。正好趕上一個小和尚過來,一見袈裟以為大師袈裟上滿是蟲子,口裡說道:「好厲害的蟲子!」於是一下子把袈裟扯下來。回來後,一行禪師問他:「我掛在那裡好好的,為什麼你一下子就扯斷了?」小和尚低頭說:「不知道是什麼蟲子這麼厲害。」自己掛回袈裟後,一行禪師說:「就像你們一樣,自性就是慧能的蟲子。」

3. 一切皆從心生:一天夜裡三更時分,一個叫寂靜的和尚想去方便,敲了敲慧能的房門,慧能心領神會就為他開了門。當寂靜方便完後回來卻見慧能已經關了房門,寂靜不解就問他為何不讓自己把門關上。慧能回答:「一切從心而生,若沒敲我為何不開門?」

此外還有布施禪師獻花黃梅柴進的故事等,這些故事都告訴人們一些道理和啟示。

以上就是【和尚小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