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魏徵故事

唐太宗和魏徵之間有一則著名的故事,被稱為「唐太宗納諫成明君,魏徵進諫為直臣」。

故事內容是:有一次,唐太宗回到宮中,生氣地退朝斥責侍臣,說:「我以天下事為憂,卻沒有時間同群臣討論治道的得失。而每次下詔令,就引起人們的非議。你們這些人應該早些補救我的失誤,以安天下百姓。」群臣聽了唐太宗的怨言,都默然無聲。只有魏徵當即上疏勸諫說:「自古以來人主有五個過失別人看不見的,臣子敢當面指責的只有五個:驕、侈、侵、傲、愎。陛下不驕奢、不肆情慾,對臣下不傲視之罪也已有所防制。至於其他三個過失,我雖然很愚笨,但願意盡全力而諫。」唐太宗聽後深表歉意,立即責怪左右侍臣說:「我當時盛怒,你們都默而不言,現在只有魏徵一人當面直言。」於是立刻召見魏徵,當面道歉。

以上就是唐太宗納諫成明君,魏徵進諫為直臣的故事。這個故事體現了唐太宗的開明政治和魏徵的忠誠直諫,在中國歷史上被廣為傳頌。

以上就是【唐太宗魏徵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