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七絕故事談

關於唐詩七絕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其中幾個:

1. 詩鬼許渾與《涼思》 :晚唐詩人許渾雖僻愛中晚唐詩,但他仍然不免被當時人們以正統視之,這是因為他自視甚高,常以「許渾初不知」取笑他人,所作詩也被人譏為「苦吟」。在眾人眼中苦吟詩人中,最苦的莫過於他,因為他最擅長七絕。一次,他見到一片黃葉被風吹落,又掉到池塘里浮著,於是有感而發,吟出《秋日》一詩,「一秋一秋覺來多,每至晴天感物華。自恨風霜將客鬢,不知雲水屬吾家。」詩中「一秋一秋」的「一」字被後人認為是指「葉一落」,許渾為了避諱唐代避諱「唐」字,所以把「一落葉」改為「一秋風」。他在回憶唐代詩人賈島的創作生涯時說:「清秋不飲公醒後,半夜無風我宿時」,許渾的一生似乎就在清秋寒夜裡渡過的。所以《涼思》的誕生在眾詩友之間流傳說的是許渾的清怨。

2. 李白與《靜夜思》: 唐朝詩人李白在睡夢中被凍醒了,他睜開了朦朧的眼睛,翻身坐起,推窗一望,窗外明亮的月光正照著自己,再低頭看看地上的被褥和衣服,這才知道自己是躺在床上度過了漫長的一夜。這時,地上被自己打濕的草蓆和床上的破被也引起了他的注意。於是他披上衣服走出室外。夜已很深了,村野上空偶爾傳來一陣陣微風聲,遠處的幾聲犬吠更使他感到一股沁人的寒意。他忽然發現天上高懸著一輪明月,斜倚在天邊的一棵枯樹旁邊;不僅使他又一次欣賞了這明媚皎潔的月色;禁不住思緒聯翩起來:「初入高地北風吹,先將榆柳變淒衰。心事如潮與月照,枕上滴淚濕青衣。」李白的這首詩使他回想起自己飄泊輾轉的往昔歲月以及今夜處境;同時遠離家鄉的孤獨與淒清更增添了他的思鄉之情;愈加思念家鄉和親人。他流著淚伏在枕上吟出了這首傳誦千古的名詩《靜夜思》。

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故事,唐詩七絕故事還有很多。

以上就是【唐詩七絕故事談】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