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道人生文獻

四道人生文獻如下:

* 《論語》 。《論語》是記錄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一部語錄體著作,儒家重要經典之一。其中,「四道」即「仁、義、禮、智」四道。

* 《菜根譚》 。《菜根譚》是一生用豁然心看的散文明朝洪應明編著的儒家經典。其中的四道為:「內方外和」「德交」,也就是內心的方正和外表的隨和;「以勤養性」「以忍養性」,也就是勤奮與忍讓兼備,用勤勞陶冶性情;「閒適出世」,即為人處世應閒適自得,忘掉世間的煩惱,超凡脫俗。

* 《曾國藩家書》 。該書主要記錄了清朝名臣曾國藩在清道光三十年至同治十年間給家人及親友的書信。它體現了四點人生價值:立身揚名,齊家治國,讀書興學,敬業樂群。

* 《道德經》 。老子所著,本書分上下兩篇,這兩篇文章集中體現了老子超凡的思想。四道即「無為而治」「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去甚,去奢,去泰」「不尚賢,不貴難得之貨」。

此外,還有《墨子》中的《兼愛》也包含四道思想:「愛人如己」「不分遠近親疏」「不分智愚賢不肖」「不分富貧種族」等。

以上就是四道人生文獻的相關信息,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四道人生文獻】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