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偶書故事

《回鄉偶書》的故事主要講了一個詩人回到家鄉後,發現家鄉的物是人已非,從而寫下了《回鄉偶書》。故事的主人公是唐代著名詩人賀知章。

他曾為朝廷命官,在老了之後,他辭去官職,回到了故鄉越州永興。因為這時他已經不認識小孫子,所以下了馬去敲詩人家的大門。詩人看到這種情景,不禁感慨萬分,就寫下了這首詩。詩的首句描寫眼前的熟悉而又陌生的環境,「少小離家老大回」概括了自己的離家與回鄉兩個階段,也概括了人的一生。第二句「鄉音無改鬢毛催」用「鬢毛催"來寫時光的流逝,表現了作者對歲月流逝的感慨。這兩句把離開家鄉的時間之長,歸入鬢毛的變白中表達了出來。詩人回到闊別幾十年的家鄉,每一條街道,每一座小橋,都是那麼熟悉,那麼親切,但身處其中,卻深感事事處處,歷歷在目,卻又恍如昨日。人事不同,人生已非。這是一場夢嗎?他細細地體味著,深感多年來自己的生活經歷和情感體驗和這個地方、這個時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他沉醉於美好的回憶中,心情激動,詩意難抑。於是提起筆來,鋪開紙準備提筆作詩,寫完後,才發現自己已經老了。這個故事展現了詩人對家鄉的深深思念和對人世幾度滄桑的慨嘆。

以上就是【回鄉偶書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