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成語故事閱讀測驗

國小成語故事閱讀測驗

一、選擇題(每題2分,共20分):

1. 成語「狐假虎威」中「假」的意思是( )。

A. 借 B. 真 C. 假扮 D. 假如

2. 成語「亡羊補牢」比喻( )。

A. 及時改正錯誤 B. 及時享樂 C. 及時行樂 D. 及時補救

3. 成語「守株待兔」中「守」的意思是( )。

A. 等待 B. 守衛 C. 遵守 D. 守望

4. 成語「拔苗助長」告訴我們( )。

A. 要珍惜時間 B. 要堅持不懈 C. 要遵循規律 D. 要急於求成

5. 下列哪一句成語描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的情形?( )

A. 眾志成城 B. 紙上談兵 C. 一統天下 D. 大權獨攬

二、填空題(每空2分,共40分):

6. _________的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欺騙其他小動物跟在其後,其實它並沒有真的嚇唬老虎。

7. 「亡羊補牢」比喻在受到損失之後及時採取措施來防止進一步的損失。這個成語來源於《________》的故事。

8. 「守株待兔」這個成語告訴我們做事不能________,要主動出擊,尋找機會。

9. 「拔苗助長」這個成語告訴我們做事不能違背事物發展的________,急於求成反而會把事情弄糟。

10.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建立了________制度,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

11. 「_______」描述了秦始皇統一六國後的情形。

三、簡答題(每題10分,共20分):

12. 請簡述「狐假虎威」這個成語的故事和寓意。

13. 請結合生活實際,談談你對「拔苗助長」這個成語的理解和啟示。

答案:

一、A B A C D C

二、拔苗助長 守株待兔 守株待兔 規律 大一統 眾志成城

三、12.「狐假虎威」的故事講述了一隻狐狸藉助老虎的威風嚇唬其他小動物的故事。這個成語寓意告誡人們不能藉助他人的力量來欺壓他人,而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獲得成功。

13.「拔苗助長」這個成語告訴我們,做事情不能急於求成,不能違背事物發展的規律。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要學會遵循規律,不要急於求成,要腳踏實地地去做事,這樣才能取得成功。同時,我們也要學會耐心等待,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而放棄自己的目標。

以上就是【國小成語故事閱讀測驗】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