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語文教案分享

教案分享:國小語文教學《寓言兩則》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讀懂兩則寓言故事的寓意。

2. 藉助語言文字,提高學生的理解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

3. 培養學生主動閱讀寓言的興趣,啟迪學生積極思維。

教學重點:讀懂兩則寓言故事的寓意。

教學難點:聯繫生活實際,理解寓意,並從中受到啟發。

教學準備:小黑板、圖片、寓言故事課件。

教學時間:1課時。

教學過程:

一、激趣導入,揭示課題

1. 同學們,你們喜歡聽故事嗎?說說你最喜歡聽什麼樣的故事?今天,老師想和大家分享一個很好聽的故事。(出示課題)

2. 齊讀課題。想一想,這個題目是什麼意思?(學生猜測寓言的意思)

二、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 寓言是用假託的故事或自然物的擬人手法來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的文學作品。它短小精悍,有很大的啟示作用。趕快打開課本,自己讀讀《掩耳盜鈴》這則寓言吧,注意讀準字音,讀通句子。

2. 誰願意來讀給大家聽一聽?指導朗讀。

3. 大家在讀的時候,思考一下,這則寓言講了一件什麼事?(學生概述故事)

三、感悟理解,體會寓意

1. 掩耳盜鈴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呢?請同學們再讀讀課文,把你的理解在旁邊做上批註吧。

2. 小組內交流。

3. 集體交流。

4. 如果你當時在場,你會怎樣說?面對這個人,你會怎樣勸告他?(聯繫生活實際談)

5. 老師也蒐集了幾個寓言故事,我們來看看它們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出示小黑板)a《守株待兔》告訴我們要勤奮勞動,才會有收穫。b《自相矛盾》告誡人們說話、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能互相牴觸。c《畫蛇添足》說明做多餘的事有什麼用呢?d《亡羊補牢》點明了一個什麼問題?我們要不要及時補救自己的過失?

6. 這些故事中的道理都是作者精心總結出來的,是人們長期生活經驗的提煉和結晶。老師相信只要大家平時留心觀察,多讀書,多積累,你也會受到啟示,自己創作一則寓言。你們有信心嗎?

7. 最後,老師要給大家講一則有名的寓言故事——《坐井觀天》。(出示圖片和課件)邊講故事邊出示畫面(也可用多媒體展示台)。聽完故事後,你覺得小鳥說得有道理嗎?你怎麼看待這件事的?要讓學生暢所欲言。教師也可在黑板貼出有關的寓意)。

8.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大家不僅理解了課文內容,還從兩則寓言中得到了啟示。其實,學好寓言關鍵要做到「四要」:a. 要大膽想像;b. 要讀懂故事內容;c. 要有自己的認識;d. 要認真體會其中的道理。只要你做到了這幾點,你就能受益匪淺。相信大家一定能做到!

四、鞏固延伸

這節課我們共同學習了兩則寓言故事,希望大家課後還能多讀書,蒐集更多的寓言故事和大家一起分享。同時我們也要牢記這兩則寓言給我們的啟示:a. 做人不能自欺自騙;b. 做事情要實事求是;c. 不要做多餘的事情;d. 要有自知之明;e. 要正確認識自己和事物;f. 要有遠見卓識等。現在請你在本子上寫出你想到的寓言故事題目和你認為最重要的寓意是什麼。(本子上)相信你們會有更多的收穫!

五、作業設計:課後蒐集寓言故事並講給朋友或家人聽。

以上就是【國小語文教案分享】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