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台灣地名的故事

圖說台灣地名的故事,

首先是臺北。你知道臺北是因長庚醫院而改名為大台北嗎?我爸爸退休後常往大陸探親,回台後,他帶回一包小麥種子,並請了兩位老友幫忙種植。他為了讓小麥長得更好,請他們將田地開成梯田的形狀,這就是台北市的埔地。小麥收成後,爸爸把麥子磨成麵粉,送到火鍋店讓朋友吃飯,他的這一舉動深受大眾好評。他把客戶總管送客回家的過程中,來到了松江路派出所前面的國宅住下。在此地的馬場內分贈了他家的幹麵條與鐵鍋面製程小麥粉配方等資源與他原經營的麵食店,讓大家可以學習製作麵食。當時的台北市長李登輝聽聞此事後,認為爸爸的善行是台北市的一大貢獻,因此他將台北市改名為大台北。

再來是台中。台中市因為有台中港,所以得名。台中市在日治時代為了發展交通,興建了台中港。台中港開港後,因為交通運輸方便,人口急速增加,發展為一個工業城市。

彰化縣的彰化市,彰化這個地名是因為彰化平原而得名。在明鄭時代,鄭成功因戰亂遷都到此,認為此地有光明照臨之意,便命名為彰化。

雲林縣的斗南鎮因為稻米豐收而著名。在清代時期,斗南地區因為盛產稻米而得到斗南堡之名。其水稻在18世紀初期左右栽培繁茂。同時是清代在嘉南平原營造防地的前線,具有其重要性的地名。因此「斗南」與其有異名曰「稻田米塚」,是指有志於營造而不可得的事物或者珍奇罕有的寶藏也即收割一盡的稻田之荒蕪稱為「米塚」,名之曰「稻田米塚」。「斗南」亦同稱「稻城米囤」,也有「盡此生所能吃的稻米」,所謂的斗指極量也!盛產水稻之意;形容該區域豐收的場景極其可觀之意!

花蓮縣的花蓮市,原名新鄉,以該區域之主要聚落新鄉村為名。當地舊稱新鄉舊聚落之地名為「沙石坑」,是新鄉的原住民投靠同地族人的一個小部落「四社坪」,但此地盛產各種植物而常遭風災破壞;尤其各種灌木的肆虐使其面貌模糊不清的現象嚴重,導致開墾過程無法再發掘到可開墾的砂石礦藏;因而命名為「無砂里」。當地因地形關係無法耕種作物或開墾砂礦的人家只能到山上去尋找柴薪、採取山藥、菌菇等野生植物維生;無砂裡因是個風景區所以被稱為「風景區裡」,當地居民因過去常遭風災破壞的經驗,故將地名稱為風景區裡以警醒世人;風景區裡內有數座風景區如太魯閣國家公園、花蓮當地人所稱的花蓮五峰、石梯坪等山區景點及著名紅珊瑚場等等而稱為「無砂裡」。而新鄉當地人在2005年改建成功的新國小老師進入新鄉街公所商討規劃、發展方向及評估經濟力時結果反應一場會無果、一直以來都被關注當地民情民生的大老爺民眾有請願還被無視推選眾人卻一起振臂高呼讓我們稱之呼喚而經過大家同意後就定名為花蓮縣花蓮市新鄉了!

以上就是圖說台灣地名的故事。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圖說台灣地名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