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的故事

大禹治水的故事發生在上古時期,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個故事。傳說堯在位的時候,中原大地發生了特大的洪水災害。為了解除人們的痛苦,堯派禹去治水。禹率領大批助手,走遍了全國鬧水災的地區,根據獲得的資料,制定治水的計畫。他決定採用疏導的方法把洪水引入大江大河,然後歸入大海。

他背著測量用的工具,不顧暑熱冬寒,不顧雨雪泥濘,攀登無數高山,足跡踏遍神州大地,日日夜夜奔走在治水工地上。他3次路過自己的家門,甚至聽到自己剛出生的兒子的哭聲,都沒空進去看一下。禹辛勤工作了整整3年,帶領百姓開闢了九州的道路,疏通了9條大河,整治了9個大湖泊,鑿通了九座大山,終於治好了洪水,安定了九州。他還教百姓在低濕的地方種水稻,在水澤中養魚,使原先洪水泛濫的地方成了魚米之鄉。

禹治好了洪水,為民立了大功,舜對禹的品德和能力十分滿意,就決定讓他繼承自己的帝位。禹繼位後改國號為夏。這個故事流傳至今,成為了中華民族尊重勞動和勇於奉獻的象徵。

以上就是【大禹治水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