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夔故事

姜夔的故事有:

1. 孝順故事:姜夔的祖父年輕時趕考因誤入貢院而錯過考試,心情鬱悶的他路過一條江邊時聽到一陣嬰兒哭聲,發現是一位掉進江中的婦人,因此他下江中將婦人救出,該婦人為了答謝姜夔的父親就送給他一把可以預測人的生死的銅錢,在後來一段時間姜夔的家裡確實發生了一些變故,姜夔的父親和叔叔都相繼生病去世,而這個銅錢也神奇地預測出他們的死因。這使得姜夔的父親對這條江產生了敬畏之心,為了感謝江神就每月初一將一斗米倒入江中以示供養。

2. 知音故事:一天晚上,姜夔來到合肥城外,見一位佳人倚欄嘆息,芳心撩亂,不禁大為折服。但因自己身份低微,不敢輕易接近。此後每晚月下相會,連寫了30首詞,表達了相知恨晚之情。後來因為戰亂不能續訂前約,佳人從此下落不明。因為姜夔最早寫詞是為了尋找知音,故此知音故事流傳最廣。

以上為姜夔比較具有故事感的孝順故事和知音故事。此外,姜夔是南宋文學家、音樂家,他與柳三變、吳文英、周邦彥並稱「詞史上姜夔故事四大家」,其詞意境清遠,筆墨瀋著,有《白石道人歌曲》傳世。

以上就是【姜夔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