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門四科十哲故事

孔門四科十哲的故事較多,以下為您提供其中四個:

1,顏回好學。他貧而好學,不遷怒,不貳過。雖然他在家境貧窮困頓的處境中,依然能夠不喪失向學的心,仍然能勤奮不懈,所以說他是一個無與倫比的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2,仲弓重德。仲弓向孔子請教,子曰:「雍也可使南面」,冉雍就被選為季氏宰。仲弓是德行好、能力強、做人做事非常可靠的樣板人物。仲弓重德還表現在他對顏回的讚嘆,當有人讚嘆顏回的時候,他常常會從內心深處對顏回生出無限的敬仰和感慨。

3,司馬牛勤奮好學。他在向孔子學習,他在遵從「仁、義」之道這些方面都很用功,是一個尊師的學生。 司馬牛就是非常虔誠地向夫子學習,但是他不知自己的缺點和短處也不去改正。他不是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用在學習上、提高自己上,不善於調整自己的心態,也不會適當注意和約束自己的一些言語。所以孔門後進之中流傳著一句話:「言行之實踐的孔子弟子首要有顏回;善於言辭的孔子弟子首要有子貢;但做事有困難,而善於言論的有且是最適當的先生後進弟子」。

4,子路問政。子曰:「先之勞之」。意思就是說我認為一個君主在處理國政方面的事情上要首先以身作則,為百姓大眾勤勞地工作。以勞動作為君主教化百姓民眾的榜樣。

孔門四科十哲是孔子門生的優秀代表人物,他們各具稟賦與專長,深受孔子喜愛。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故事,請查閱文獻書籍。

以上就是【孔門四科十哲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