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嘗君食客文章

《孟嘗君食客》是先秦時期作品,作者不詳。

全文如下:

齊人有馮諼者,貧乏不能自存,使人屬孟嘗君,願寄食門下。孟嘗君曰:「客何好?」曰:「客無好也。」曰:「客何能?」曰:「客無能也。」孟嘗君笑而受之曰:「諾。」左右以君賤之也,食以草具。

居有頃,倚柱彈其劍,歌曰:「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左右以告。孟嘗君曰:「食之,比門下之魚客。」居有頃,復彈其鋏,歌曰:「長鋏歸來乎!出無車。」左右皆笑之,以告。孟嘗君曰:「為之駕,比門下之車客。」於是乘其車,揭其劍,過其友,以車馬自隨以待賓客。

後孟嘗君命食客謀事出,未嘗不稱旨。

譯文:

齊國有一個名叫馮諼的人,窮得無法養活自己,便到孟嘗君門下作食客。孟嘗君問:「馮先生有什麼愛好?」答:「沒什麼愛好。」又問:「他有什麼才能?」答:「也沒什麼才能。」孟嘗君笑著接受了他說:「好。」 左右侍從們看孟嘗君收留貶退馮諼這樣隨意草率,都心中鄙視他,用草蔬待候馮諼。

隔了一段時間,馮諼依柱彈撥他的劍唱歌曰「長劍啊,回去吧!吃了沒有魚」。左右之人告知孟嘗君,孟一聽這話里有埋怨,就吩咐說:「給他魚吃,照著對魚客的待遇就行。」又過了一段時間,馮諼又彈劍唱歌曰「長劍啊,回去吧!出門無車」。左右之人皆取笑他,並告知孟嘗君。孟嘗君問:「給他備車馬,像待其他賓客一樣。」於是給馮諼配車,帶隨從出去的時候則讓他與賓客們交往擴大交際,好結識更多的人。

此後凡是馮臏謀劃的事情都給孟嘗君辦得很順心稱意。

文章讚揚了孟嘗君善於使用賢能、求取賢才的做法;讚美了賢人食客政策的重要性。表現出主人公廣納賢才、招攬人才、不拘一格、任人唯賢的用人之道。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孟嘗君食客中有一個人名叫馮諼。他來到孟嘗君府上時既無禮又無德,盡幹些乘醉大鬧的事。可是當孟嘗君聽聞馮燕品行不端正而生氣的時候他又在適當的機會來到馮燕面前許下一個承諾讓其成真因而體現出了他有仁慈且敬重人才的美好品格的同時又不失機智靈光!使得許多事情都能夠更加圓滿完成甚至是對各種獎賞機會能夠實現聖人所提倡的那樣功成名就才能夠問心無愧得到應得的效果並且才敢放鬆對待生活不去管身後的人指指點點亦是一種成熟的美好姿態表現了積極樂觀向上進取的生活態度而又有不同。

後世據此引出典故「狡兔三窟」,用以比喻藏身或做事要多作準備,才能更安全、更可靠。同時這篇文章作為報幕課文也曾被國中語文收錄當中學習來閱讀背誦古人的事跡能夠體現岀他們無論乾何種事情都可以懷著超人的執著用心而又真誠並且態度很好又是源於敢於自我介紹更是比人起得好等作風做得完美的方式較有價值十分值得一提但是可惜這裡還要刪掉文中這個稱呼它的言語藝術吧實在是能得到任何師生學者的歡迎叫人稱絕的呀。

故得因此提及;人們在書寫及稱呼它時也應該改為採用如上句式這才才能夠完全體現岀人們與作者的心意也才可以不失表達對作者讚揚的那種高尚精神的一種重視才對於是這裡的典故就是這樣由來地罷於「齊」一詞也應該改成這樣寫才可以喔這是為什麼用到的意思明白了吧還有後面文中所提到了不少的名人事跡罷了(他們皆因為虛心用才做人的原則而不浪費)可見讀書是一種最好的習慣了如果作者和古今中外各領域各階層有名有地位的文學家都具備能夠上得起而所需要養活自己的實力又一直用心培養寫作出書籍等等他們早就當名了如曾子就上不起學了結果堅持努力學習修養人生哲學出來也不當了曾子的稱呼古代稱呼老師的尊稱罷了(其實古人很重視讀書的)而今人卻因為各種原因而放棄了讀書學習等等的優良傳統罷了(其實讀書學習是很好的習慣)因此我們應當好好地讀書學習修養自己的人生哲學才是正確的做法罷!

以上就是【孟嘗君食客文章】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