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獻子故事

孟獻子是一個歷史人物,歷史上關於孟獻子的故事有很多,例如:

* 谷粱子對孟獻子 。一次,魯國的士大夫孟獻子去看望老友谷粱子,因為他在家中閉門不出已有一年有餘了。從談話中,谷粱子覺得他的思維敏捷,表述明確,言語恰當,想勸他出外走走,散散心,便說:「你既然身子硬朗,為什麼不出去走走呢?你不出去,怎麼知道世界上的事呢?」孟獻子說:「我聽說過: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一個人守住自己的家,就應當想到離開這個家。我既然沒有能力使整個國家安定,就先管好我自己家的安定吧。」

* 孟獻子教子 。一次,孟懿子與魯國的貴族們打獵,射中了一頭野豬的眼睛。這本來是一件好事,可是由於他平時打獵玩樂太多,不以此為然。他的隨從都感到此事不妥。孟獻子得知此事後,認為這是侮辱國君的行徑,十分生氣。於是派人把魯國都城的門旁的韆木砍下來做成箭,射死了隨從中的一個人。魯國的國君聽說此事後,十分生氣,下令禁止了貴族們的打獵。

以上僅是孟獻子事跡的簡介,您也可以通過更多途徑獲取詳細信息。

以上就是【孟獻子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