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麗君拜相故事

孟麗君拜相的故事出自古典小說《再生緣》中,主要講述了孟麗君女扮男裝考中狀元,成為丞相的故事。

孟麗君本是一位才貌出眾、端莊文雅的姑娘,因家遭不幸,流落到漢王門下。她深懷才德,苦於無人推薦。某日,漢王酒醉中向皇上提出了孟麗君的才德,皇上遂擢其為狀元。狀元歸家後,孟母十分高興,但見狀元眉宇間隱隱透露女兒氣色,十分擔心狀元洩露真相。在狀元陪母祭祖時,遇上皇太后設宴召對才子,狀元臨場未露破綻。此後,皇帝傳狀元面聖,面聖時狀元由於緊張露出破綻,但仍得到皇帝的體諒,賜婚狀元並冊封他為狀元公,入翰林院任編修。

孟麗君為瞞其母,處處小心行事,與皇甫少華雙雙陷入情網。後來皇甫少華在洞房中發現新娘子竟是孟麗君女扮男裝。於是事情真相大白,孟麗君也因此得到了皇帝的信任和尊重,並最終成為丞相。

這個故事傳達了女子應自強不息、才德兼備,同時也表達了忠貞不渝的愛情觀。

以上就是【孟麗君拜相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