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我的故事

宰我,名予,字子我,是孔子學生。因為曾經做過魯國宰相一職,所以稱為「宰我」。他聰明勤奮,勇武卻不通融。但他不注意自己的言語態度,得罪過孔子。然而他對孔子傳授的仁義道德等儒家思想能靈活運用,曾為孔子學說在諸侯國中的廣泛傳播與套用出了大力。

有一次,宰我問孔子說:「老師,三年之久,是否太長?」孔子說:「你想怎麼著呢?你說短點兒,就短點兒;你說長點兒,就長點兒。」孔子接著說:「君子三年為一期,要有質的改變。就像磨刀石一樣,半年能磨穿最好。」

此外,在另一個故事中,宰我請了幾天假就使孔子痛感失去了他,他卻回答說「有旨哉斯言!」。這話意為:我恐怕真的找不到一個有這麼大本事的人接替我的位子呢。這便是他尊敬孔子,珍惜他的職位的流露表現。

因此說,宰我是承認儒家思想的重大意義,並以努力貫徹思想為己任的一位值得尊重的人物。而他在諸弟子中表現出成熟較早,他較早提出不憤不啟、不悱不發「、不知為不知、不恥下問」以及君子欲訥於言等為優秀的學生代表之行為標準。儘管有時說話方式有些讓人下不來台(孔子也曾被他弄得很尷尬),但其刻苦求實的精神依然值得我們學習。

以上就是【宰我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