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人生邊上人獸鬼

《人生邊上人獸鬼》是作家阿來的一部散文集,首次出版於2021年1月。該書通過寫藏區不同人的命運和環境變化,反映了人的欲望與貪婪是導致惡果的根源。該書獲得第四屆「紫金·人民文學之星散文佳作獎」。

全書二十七篇,按照筆法內容,大致可分為四輯:一是記憶中故鄉和少年時光,特別是母親形象與勤勞質樸鄉親父老的人性人情之美;二是獨特環境中因過度放牧導致的生態之惡與某種怪誕災難對人靈魂的催毀之力;三是沉湎色慾致血氣衰敗導致家畜不安禽獸惡疫纏身而招致的因果報應,有心理人格,也有人所創造的神鬼制度對人性的戕害;四是移民對山村草場的記憶以及對某種神秘力量的揣測。

該書在寫人性的惡與善、人獸之間如何轉化時,也寫了藏區獨特的風土人情,對自然環境、動物植物的描繪,筆法生動有趣,有濃郁的詩意。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關於阿來及其作品的信息,可以閱讀相關的書籍或者上網查詢。

以上就是【寫在人生邊上人獸鬼】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