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癥下藥成語故事

對癥下藥是一則來源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成語有關典故最早出自於《醫學人門》。「對癥下藥」這個成語比喻針對著問題的根據加以解決。近義詞有對症下藥等。

這個成語的故事是:華佗是東漢末年著名的醫學家。有一次,有一個病人因為肚子痛來看病。華佗給他號了脈,說:「你的腹痛病是由於用了過期熟石膏引起的。這種藥容易中毒,要用巴豆調藥才能治好。」病人聽從了華佗的話,果然服藥後病就好了。病人非常感激,就問華佗:「你真是神醫啊!你能包治百病嗎?」華佗笑著說:「我的醫術比起老師可差遠了,他老人家能對症下藥,我卻不能。」原來,華佗的老師張仲景是東漢末年著名的醫學家,他的醫術也很高明。有一回,一個病人來找他看病。張仲景把了脈,對他說:「你有水氣病,要用鯽魚腸炒黃連治療。」病人家裡沒有鯽魚,華佗知道了就親自出去采了一條活鯽魚去給那個病人,讓他剖下魚腸洗乾淨炒黃連,病就好了。這就是對症下藥的故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能一刀切,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解決問題。

以上就是【對癥下藥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