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的故事

尾牙節流行於閩台之間,是古時祭拜土地公的節日,現是商家一年活動的「尾牙」。關於尾牙節也有一個小故事:

傳說每年的臘月二十五這一天是諸神朝賀土地神的特殊日子,人們為了答謝答謝社公(土地神)一年來的保佑,習慣用豬頭「做牙」來祭祀他。接下來土地神會到別的神殿,帶領著眾神巡遊,為人們帶來一年的福禍,是十分靈驗的。但這一年最大的祭神祭祖等活動是由商戶才會舉行!當然此時大家最緊要的就是與老闆要同心協力大賺一筆,把財神吃胖自己便大肥滿家!商人希望能做生意順心、財源滾滾所以就流傳過年尾的農曆二月初二日為「尾牙」,農曆每月初二為「頭牙」。

在福建地區,「尾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民俗節日,每當到這個時候,公司或工廠都會殺豬宰羊,擺上豐富的酒宴招待員工或客戶。而在台灣,「尾牙」是商家一年活動的「尾聲」,也是普通百姓春節活動的「先聲」,是一個團聚的節日。

以上就是尾牙節的來歷和故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以上就是【尾牙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