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居冬暮詩歌鑒賞

《幽居冬暮》是唐朝崔塗的詩作。

詩歌鑒賞如下:

歲暮天涯倦客心,借君藜杖過深林。

雲開遠見城隍近,雷止斜聽鼓角深。

歷險解欹從外意,親賓得句慰浮沈。

誰言必達思鄉信,況在幽居與世沉。

這首詩用比興的手法,寄寓詩人心中鬱積已久的鄉思之情。「雲開」兩句,寫詩人被雲霧繚繞的深林引到城隍近處,暗示詩人慾往城中,擺脫眼前困境,去尋找出路。「歷險」兩句,寫詩人被雲霧所阻,只好在深林中徘徊,抒發他不得自由、備受壓抑的苦悶心情。「親賓」兩句,寫客人安慰詩人的話。詩人在冬暮幽居,親朋難得,只能獨自懷思,然而借酒安慰,也只能聊勝於無了。最後兩句直接抒發思鄉之情:在朋友的安慰下,思鄉之痛得到緩解,以為故鄉必能到達;再說即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獨居山中、與世隔絕也絕不是一種罪過。這樣寫不僅加深了詩的意境,也豐富了詩的內容。

這首詩抒發了思鄉之情。語言通俗易懂,但在「借君」和「雲開」中見委婉,「逢山」和「逢雨」中露幽靜。語朴而味深,體現了好的詩歌藝術既反映充實的內容又講究一定的形式美的規律。詩人觸景生情、借景抒情又寓情於景,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和對家鄉的深深眷戀之情。

以上就是【幽居冬暮詩歌鑒賞】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