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狼入室故事

引狼入室,出自《明史·盧植傳》,意思是把壞人引進屋子裡。比喻把壞人招進來,自己受害。

故事的內容是:盧植向袁紹建議應該早點除掉黃巾軍,並且主動請求擔當此重任。而袁紹在當時正躊躇不決,見盧植來請求,便答應下來。後來盧植在涿縣跟張角作戰時,果然不負眾望,屢建奇功。然而張角兵勢越來越大,朝廷催逼甚緊,盧植知道不能完成使命,心中憂憤而死。盧植死後,張角率兵圍城,官軍大敗。原來答應幫助盧植的袁紹卻趁機出兵攻打黃巾軍,並最終戰勝了敵人。因此可以說,盧植自己為了國家而戰死沙場,而袁紹則「引狼入室」,趁機漁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要有正確的立場和態度,不要被一時的誘惑所迷惑,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和理智,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損失。同時,我們也要認識到,「引狼入室」不僅僅是對自己的傷害,更是對整個社會的危害。因此,我們要堅決反對和抵制不良行為和誘惑,共同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

以上就是【引狼入室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