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師人生之最後

弘一大師即弘一大師李叔同,他在人生最後用最為獨特的方式進行的一次演出。是在入滅之前講經說法。此前是主動避開世間喧囂,享受大寂靜後融入靈動的樂曲和優美音韻的「洗燥」;最終到達超越之彼岸、去往佛國淨土。

他出家前夕,把寫好的「悲欣交集」四個字,高懸於西廂,意在表明自己此時此刻的心境。弘一大師出家後,每日早課畢,便到法界學社或泉舜學舍的講演廳里講經說法,為眾講解《金剛經》《楞嚴經》《圓覺經》等經典。有時也應社會名流之請,去講演處講演。每日晚必讀書寫字或默想,每逢七日誦大涅槃經一次,更對校對講義及為友人書寫書畫有極大興趣。在最後一次講經後一星期左右,即正式下樓,走進廚房。親手操持炊事,完全是一付勞動者的形象。此後李先生不食葷腥已二十餘年,自己飲食漸同常人。而卻在這最要緊的關頭弘一大師說:「我很想到廚房中去做事,幫幫如來佛祖的忙。」又說:「今天要留餘糧。」日暮時弘一大師坐在椅上念佛,老友劉質平從房外走過時突然看見弘一大師的手在抖動,臉孔漲得通紅,汗珠直冒。於是急忙進來詢問原因。大師答道:「人慾我死時,我得先死。」當晚他一直默坐念佛到凌晨四時左右才上床就寢。

以上是弘一大師人生最後的經歷,表達了他對佛教的虔誠和追求。

以上就是【弘一大師人生之最後】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