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氣吞聲成語故事

忍氣吞聲的成語故事

從前有個人名叫林渡,他非常勤勞,但他因為無錢無勢,一直得不到別人的尊重。他在村子裡受盡了別人的欺凌,乾重活累活都沒有人喊累叫苦的,只因為他不被人看重,有錢人家都叫他跑腿打雜,有時還叫他挨打受罵。

有一天,林渡到鎮上賣菜,被鎮上一個大財主家的打手撞翻了菜攤,爛菜葉滿地都是。林渡上前理論,那個打手不但不聽,還動手打他。林渡氣憤不過,大聲說道:「你這樣蠻橫,欺負弱小,以後會有報應的!」

打手聽了哈哈大笑:「欺負弱小算得了什麼?老子天不怕地不怕!」

林渡氣得臉色發白,真想和他拼了。但他轉念一想:自己不是他的對手,如果和這種人打架,吃虧的是自己。於是他強忍怒火,忍氣吞聲地收拾殘局。

回到家後,林渡越想越氣,決定寫狀子告這個打手。他把狀子寫得有理有據,而且語氣十分委婉。第二天到縣衙告狀的人很多,其中也有為他鳴冤叫屈的。

可是那個財主暗地裡收買了縣官,結果告狀的人一個也沒有勝訴。縣官還當庭訓斥林渡:「你真是不知天高地厚!我勸你以後別做白日夢了!」

林渡氣憤不過,但還是忍住了氣。後來林渡得了重病,臥床不起。村裡的好心人紛紛前來探望他。林渡強撐著病體說:「我病好以後一定要報仇雪恨!」

村里人勸他說:「人的一生要遇到許多挫折和打擊,要學會忍耐和寬容。」林渡聽了村人的勸告,從此不再與人結怨。他每天除了種好莊稼外,還到處走走看看,向人們傳授致富的本領。人們都樂意接受他的幫助和指點。

不久,林渡的身體漸漸康復了。他覺得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便想找機會向那個打手表示自己的善意。於是他來到財主家請求和解。財主卻說:「你以為我怕你?我才不會認錯呢!」說完把門「砰」的一聲關上了。

林渡沒有灰心,過了幾天又來到財主家門口高喊:「我想請你幫個忙。」那個打手出來問:「你有什麼事需要我幫忙?」林渡說:「我家有件事需要你幫忙修理。」

那個打手覺得自己的本事很大,覺得這事可以乾乾,於是他興沖沖地來到林渡家。誰知他把梯子架好時,林渡的家人已把梯子搬走了。他們知道自己的忍耐已經到了極限!這次絕不原諒!那個打手還不知趣地說:「這不是還有一塊地嗎?」

「啪」的一聲響亮,這塊地也劃上了句號!這回他的「好事」真的成了「壞事」,他把狀子狠狠地貼到那個大財主的大門上。村子裡的人們見了這情景,議論紛紛起來……這時那位縣官被這種議論弄得無以應對,親自出面調查此事。經過調查了解之後縣官終於發現這個打手蠻橫無理的原因是:自己好吃懶做、不務正業、好逸惡勞、嗜賭成性、負債累累、不得不欺壓善良的人。最後縣官對他說:「做人要心胸開闊點!不能見利忘義!要知恩圖報!」最後這個打手被判了刑!

從此以後村裡的人們都過上了安居樂業的生活!而林渡也成了村里人尊敬的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忍氣吞聲是一種不正確的處世方法;只有心胸開闊、正直善良、勤勞勇敢才能過上幸福的生活!

以上就是【忍氣吞聲成語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