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恕之道故事

關於忠恕之道的的故事有很多,這裡有一個關於北宋大儒程明道的例子。

有一次,程明道的學生來到他家,剛好他正在煮粥,他拿著一個湯勺攪動鍋里的粥。他的學生見狀,就對他說:「老師,你累了嗎?不如讓我來幫你煮吧。」但程明道回答說:「好啊,你去試試吧。」等這位學生走後,他的妻子進來對他說:「我真不明白,為什麼其他老師教學生讀書時,都是先要求學問高深,然後才會給學生分派任務。而你對學生卻像煮粥一樣,先讓學生嘗試再讓他做,這是什麼道理呢?」程明道回答道:「如果只是一味地強調學生要『知之為知之』,卻不懂得要體貼關心他們自身和環境的能力和境遇,那樣,對別人的愛護體貼就無法做到了。『忠恕之道』即是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對於別人和自己也要有仁慈的寬容和理解。對我自己不願意做的,我便想到我不願意別人那樣對我。我對待他人沒有比對待自己更寬厚的時候。」

這個故事體現了程明道對「忠恕之道」的理解和套用,也說明了「忠恕之道」在日常生活中的套用和價值。

以上就是【忠恕之道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