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言逆耳故事

忠言逆耳的故事最早出自《荀子·大略》說的是:春秋時期,齊景公任命田穰苴為將,任命莊賈為先鋒。田穰苴早早到了軍營,並嚴格訓練士兵。而莊賈自恃是皇室宗親,按期不到軍營報到,穰苴提請君差殺了莊賈。後來,莊賈的家人找上門來求情,齊王差人趕到,但也晚了一步,莊賈已人頭落地。穰苴讓手下捆了人示眾三軍,以此威懾營兵

後來有一次田穰苴聽說敵人正準備襲擊駐軍營,急忙帶人攔截。果然在豬圈裡發現了敵人。這時他已病了,幾次冒著生命危險親臨營區,多次沒有轎子坐的三軍將士受寵若驚,為田穰苴是仁至義盡,齊景公得知後被其深得人心所打動。當敵軍主力進攻危及國都時,齊景公派使者前來賜給穰苴特殊的節杖和調兵的特權。正因如此,田穰苴的威望達到了頂峰。

然而,當田氏的勢力已經崛起,田成子擔心田穰苴功高蓋主後對自己不利,就暗地裡往田穰苴的菜地里送了個死人骨頭加馬糞。正因如此,當他趕車來到田地時看到了一個土台墓就問道:「我們武士戰死以後怎麼會被埋葬在這裡?其家族的後人為什麼要讓他們不整衣裳痛哭一場就把屍體草草埋葬了?」隨後又說:「寡人倒覺得你這種看法很有道理。」穰苴說:「只因為自己沒有才能,所以才讓武士戰死沙場。」

接著,他趁機又說道:「將領不懂兵法就會誤事。請讓我為君王除掉國中的隱患。」他這時便要求將使臣處死以示軍令不嚴。這時田成子不敢答話。不久田穰苴便退出了鹹陽。後經齊景公召見後共同商討治國大事後便得了重病,最後竟病死了。他的主要觀點是對於主上的一片忠心應當被接受。只是這說法太直率了反而被一些人說不好聽

所以說「忠言逆耳」可能不太容易被聽進去並且容易使人產生反感情緒。有時候用婉轉的方式來表達觀點或建議,可能更容易被接受並得到認可。

以上就是【忠言逆耳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