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化鬥彩雞缸杯的故事

成化鬥彩雞缸杯是明朝成化年間的瓷器杯。根據公開資料,成化鬥彩雞缸杯的故事如下:

雞缸杯是明代成化年間鬥彩瓷器中的典型器物之一,是在康熙時期繪製團花等紋飾的畫缸基礎上經乾隆朝的仿古創造發展而來的。雞缸杯名副其實,在其身上畫了一隻公雞,一隻母雞,以及它們的5個孩子。此外,一對公雞和一隻母雞相互追逐的場景,在畫面中,公雞昂首挺立,尾巴上翹,神氣十足;母雞回首與小雞親昵,形象逼真。整個畫面以白地五彩描繪,鮮麗奪目。

此外,雞缸杯的出現和燒制,還伴隨著民間流傳的故事。相傳明成化年間,皇帝命令工匠製作御用酒杯,能工巧匠們用各種彩色杯畫如花鳥、山水等圖案,獻給皇帝。其中有一對杯子畫著公雞和母雞及它們的5個雛雞,杯上書「大明成化年制」六字楷書款。皇帝看後大悅,認為這對杯子是雞窩裡的精品,於是就賜名為「雞缸杯」。

因此,成化鬥彩雞缸杯是一件瓷器精品,其身上還附帶著一個美麗的民間傳說。

以上就是【成化鬥彩雞缸杯的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