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癮物質故事

成癮物質,又稱「藥物成癮」或「物質成癮」,指能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或周圍神經系統,引起興奮及欣快感,致使用者產生強烈的依賴性,一旦突然中斷使用,可導致心理及生理的諸多嚴重不良後果,如煩躁、抑鬱、肌肉抽搐,乃至危及生命的生命體徵異常等。

成癮物質大致可分為三大類:一是中樞神經系統抑制性物質,如鴉片類化合物;二是中樞神經系統興奮性物質,如咖啡因;三是耐受性和依賴性較小的痲醉性物質,如大痲等。

這些物質最初使用者可能會感到愉悅和滿足,但長期使用會導致身體和心理上的依賴。一旦停止使用,就會出現諸如焦慮、抑鬱、易怒等症狀,甚至會感到身體上的痛苦,如肌肉抽搐、頭痛、失眠等。這種對成癮物質的依賴性被稱為「物質成癮」。

值得注意的是,物質成癮是一種嚴重的健康問題,需要專業的治療和支持。如果您或您認識的人有物質成癮問題,請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和建議。他們可以提供適當的指導和治療方案,幫助您克服這個問題。

以上就是【成癮物質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