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刮目相看

刮目相看是一個成語,它的故事源自於三國時期的呂蒙。

呂蒙是吳國的一位武將,雖然勇猛過人,但是因為不善於讀書學習,所以文化水平較低,被人稱為「吳下阿蒙」。有一次,他與孫權的將軍們一起喝酒,孫權對他說:「你現在已經長大了,不再是以前的那個小孩了,應該多讀點書,增加點知識。」呂蒙回答說:「我現在軍務繁忙,哪有時間讀書啊。」孫權說:「我並不是讓你去研究學問,只是讀些書,增加些見識,可以讓人更明理,對你有好處。」呂蒙聽了孫權的話,開始用心讀書學習。

一段時間後,人們發現呂蒙已經不再是以前的那個「吳下阿蒙」,他變得知識豐富,見解獨到,連那些老將們也開始對他刮目相看。這個故事後來被用來形容一個人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使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因此,「刮目相看」這個成語的意思是形容一個人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使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它告訴人們要不斷學習,不斷提高自己,才能不斷進步。

以上就是【成語故事刮目相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