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100個智慧篇

關於智慧篇的成語故事有:

1. 畫龍點睛:傳說中國古代的畫家張僧繇在牆壁上畫了四條龍,卻沒有畫眼睛。 畫完後,他走到遠處往四條龍中點了眼睛。 被點上眼睛的龍騰空飛去。 這個故事比喻作文或說話時在主要的地方用上一兩個字或一句話巧妙地點出要旨,使內容更加生動有力。

2. 指鹿為馬:秦朝末年,趙高試圖要謀朝篡位,經常與一些心術不正的小人一同謀劃。 為了試驗朝廷中有哪些大臣順從他的意願,特地呈上一隻鹿給秦二世,並說這是馬。 秦二世笑著說: 你把鹿當成馬,意思是說有人在誹謗我對你不夠信任。 趙高陰險地笑了笑。

3. 杯弓蛇影:有一天,樂廣請他的朋友在家裡喝酒。 當他們喝到興致正濃的時候,突然看到牆上的人影搖動,還伴隨著吱吱的聲音。 朋友停住喝水的杯子說: 這傢伙來了好久還不走,一定是想要害我們,大家看看他是誰? 眾人順著聲音看去,都不認識這位神秘嘉賓。 結果喝了一驚,酒醒過來以後發現所說是幻覺,從此以後不再被嚇了一跳。 這個成語形容人與人之間口舌之爭。

以上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智慧篇的成語故事,以下再為您推薦一些其他成語故事:

1. 狐假虎威:狐狸借老虎之威,比喻依仗別人的威勢欺壓人。

2. 守株待兔:諷刺妄想不勞而獲的僥倖心理,諷刺追名逐利的世俗人。

3. 一鳴驚人:楚莊王行為舉止非常低調,然而在關鍵時刻突然展現治國才華和遠大抱負。 這個成語形容一個人的成功或者卓越表現突然而至,出乎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

4. 三人成虎:兩個人傳播謊言不足以使謊言被人們認為是真實的,但是如果第三個人也這麼說,人們就更容易相信這個謊言是真實的。

5. 殺雞取卵: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不顧長遠利益,最終只會讓自己付出更大的代價。

6. 班門弄斧:在行家面前賣弄自己的本領,比喻在行家面前顯示自己的能力或作品,自不量力。

7. 盲人摸象: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了解或局部的經驗,就亂加猜測與肯定,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8. 鷸蚌相爭:比喻雙方爭執不下,結果兩敗俱傷,讓第三者占了便宜。

9. 螳臂當車:一隻螳螂舉起前肢想把車子擋住一樣。 這隻螳螂力量微小,無濟於事,但也能反映它敢於鬥爭的精神。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的話,歡迎告訴我。

以上就是【成語故事100個智慧篇】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