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為擊賊笏故事

根據公開資料,《擊賊笏故事》是唐朝詩人白居易的作品。

全文如下:

宣宗朝,有樂工李可封者,善擊甌,特會其曲。每有宴,帝為設樂,命可封亦擊甌以侑酒。可封擊聲未終,而宣宗或醉或寐而忤之者數矣。群臣不曉上意,而懼有以失上之怒,中外危之。有太常博士蕭浣者,自以為久次官,當得代,因治第於外以避之。

明日,上御延英殿,謂宰相曰:「昨宴中樂工所擊甌,其聲甚不韻。」即命取其器以賜宰相及樞密等大臣,令一一鼓吹以聽之。於是皆歡叫言:「其聲甚諧於耳。」上曰:「朕聞鬼神亦愛其聲,能拊其器者,神人相賀;苟其不韻者,非有鬼神,則可封擊之也。」因下制曰:「可封既善擊甌,必能正聲調,宜試於有司。」

有司承旨,遂以可封為太常博士。群臣皆賀。明日,可封入謝,上曰:「朕頃在先帝左右,偶見汝擊之甚愛。」因賜錢千緡、物百段、襲衣一具。又曰:「若他日又試汝於大廷。」於是宰相盧商等相與表請留任習練,因不果。群臣表曰:「宜別除一官重處之。」上曰:「非也。若善治聲者則可為伶官、諫官、寺監之類;苟或不韻,無以處之。」然當時以一樂工而被褒貶如此者,惟可封一人而已。

今有能言者聞之曰:「可封之為太常博士者,蓋擊賊笏故事之驗也。」

以上是《擊賊笏故事》的部分內容,供您參考,如您還有其他問題,建議您直接搜尋或諮詢相關領域專家學者。

以上就是【或為擊賊笏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