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虎救父故事

扼虎救父是《孝子郭居》中的故事 。故事內容是:

從前,有個叫郭巨的孝子,他的父親非常疼愛他。但是郭巨家境貧寒,他的日子過得非常艱難。有一天,郭巨在田裡挖出了一隻幼虎,為了解決家庭困苦,他決定把餵養父親的食物給幼虎。

然而,當他抱起幼虎時,發現是只懷孕的母虎。郭巨決定趁母虎不在家時挖些土豆,準備日後養家餬口。在掩埋土豆時,他一不小心掩埋了少量的食物。

沒過多久,母虎發現了這處食物堆,並在半夜返回貪婪地啃食。當郭巨和鄰居在次日發現時,已經晚了。母虎在飢餓驅使下與他們發生了衝突。在關鍵時刻,郭巨奮起扼虎救父,結果成功將父從虎口中奪回,但他卻失去了自己的一根手指。後來這件事情在村民的議論和驚嘆中落幕。

這是一個傳統的故事,旨在鼓勵人們培養高尚的品德和行孝道,同時也是一個講述人與自然、生存環境鬥爭的故事,傳達了對自然資源要愛惜的思想。這個故事也是中華傳統文化中「孝」文化的一個典型代表,強調了孝道的重要性。

以上就是【扼虎救父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