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字句教案

把字句教案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了解把字句的含義和用法。

2. 學會正確使用把字句。

3. 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教學重點:

使學生掌握把字句的正確使用方法。

教學難點:

在具體的語境中,選擇恰當的句式表達。

教學過程:

一、導入新課

通過之前的學習,我們了解了「什麼怎麼樣了」的句式,今天我們來學習一個新的句式——把字句。

二、講授新課

1. 什麼是把字句

把字句主要是用來突出某一動作行為的作用,強調動作的發出者。在把字句中,「把」字後面的成分受到「把」字的支配,並從句子中分離出來,單獨作謂語。

2. 把字句的構成

成分例句主語謂語「把」+受事+動詞+施事例:他把那本書放在桌子上。

3. 把字句的用法

(1)確定動作的方向,即主動和被動關係。在「把」字句中,動作的發出者是主動方,動作的承受者是被動方。

(2)動作行為的施加者是人物時,使用把字句更能突出人物的作用。

(3)表達更加生動形象,增強表達的效果。

4. 使用把字句應注意的問題

(1)不要濫用把字句,要根據表達的需要來使用。

(2)不要把把字句與是字句混用。

(3)不要把把字句中的「把」換成「被」。

三、實戰演練

1. 練習題

(1)找出下面句子中的主動方和被動方。

A. 足球被我踢進垃圾桶里。 我 主動方 垃圾桶 被 動 方 踢 進

B. 小明把蘋果放在桌子上。 小明 主動方 桌子 被 動 方 放 上 C. 他把衣服洗好了。 他 主動方 衣服 被 動 方 洗 好 D. 小紅被嚇哭了。 小紅 被動方 嚇哭 了 沒有主動方

答案:A中主動方是「我」,被動方是「垃圾桶」;B中主動方是「小明」,被動方是「桌子」;C中主動方是「他」,被動方是「衣服」;D中沒有主動方。

(2)用把字句或被字句來表達下列各句的意思。

A. 哥哥給妹妹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把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被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 我看見了鄰居家的狗在咬自己心愛的貓。 把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被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 清晨陽光照亮了廣場。 把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D. 小明給媽媽捶背。 把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E. 小華給老師送禮物。 把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 小明給小紅送花。 把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A. 把字句:哥哥把一個有趣的故事講給妹妹聽;被字句:妹妹被哥哥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B. 把字句:我看見鄰居家的狗在咬自己心愛的貓;被字句:貓被狗咬了,我看見鄰居家的狗。C. 把字句:清晨陽光把廣場照亮了;被字句:廣場被清晨陽光照亮了。D. 把字句:小明給媽媽捶背;被字句:媽媽讓小明給她捶背了。E. 把字句:小華送給老師一個禮物;被字句老師送給小華一個禮物。F. 把字句:小明送給小紅一束花;被字句:小紅被小明送了一束花。

四、課堂小結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我們了解了把字句的含義和用法,以及在使用把字句時應注意的問題。在具體的語境中,選擇恰當的句式表達,才能使表達更加生動形象。

五、布置作業

1. 完成練習冊上的相關題目。

2. 背誦並理解掌握把字句的構成和使用方法。

以上就是【把字句教案】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