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故事教案

改編故事教案

教學目標:

1. 能藉助閱讀提示或小練筆,複述故事梗概,並能大膽想像,續編故事。

2. 培養學生的想像力、口語表達能力以及自信心。

3. 通過活動,感受童話的魅力,激發對童話的喜愛之情。

教學重點:能藉助閱讀提示或小練筆,改編故事,並大膽想像,續編故事。

教學難點:續編故事時,能合理想像,把事情的經過寫具體。

教學準備:教師製作課件

教學過程:

一、激趣導入

1. 談話導入:同學們喜歡聽故事嗎?老師也很喜歡聽故事,你們願意把自己喜歡的故事講給老師聽嗎?今天,我們就一起來開展一次「改編故事」的活動。

2. 板書課題:改編故事

二、指導改編故事

(一)閱讀單元提示,明確改編方法。

1. 快速閱讀單元提示,了解單元訓練目標。

2. 自由朗讀課文《幸福是什麼》,想一想:這個故事講了一件什麼事?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板書:人物、起因、經過、結果。

3. 啟發學生懂得改編故事的方法:把課文中的內容進行改寫,要注意事情的經過寫具體。

(二)根據單元提示或小練筆進行改編。

1. 自由選擇合作夥伴,根據單元提示或小練筆進行改編。教師巡迴指導。

2. 小組展示改編後的故事,並說說自己是怎樣想像的?為什麼要這樣想像?

3. 教師鼓勵學生髮揮自己的想像力,大膽改寫,儘量把故事寫得生動有趣。

4. 集體評議。(看哪些同學編的故事想像合理、具體生動。)

三、啟發創作想像篇童話故事。

1. 過渡:你們改編的故事真有趣!老師也想加入到你們中間,來一個想像大作拼盤,你們歡迎嗎?

2. 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板書相應的童話角色和詞語。如:動物王國開舞會、小蝸牛旅行記、小老鼠的眼淚等。

3. 小組內自由選擇角色進行創編。教師巡迴傾聽學生的創編內容,並給予肯定和鼓勵。

4. 小組展示所編童話,說說自己的想像過程和理由?教師給予評價。

5. 教師總結:剛才同學們的想像力真豐富!其實在我們生活中還有許多事情是可以想像的,只要展開想像的翅膀,就能飛得很高很遠。希望同學們在今後的寫作中大膽想像,勤於動筆,努力創作出更多有趣的童話故事。

四、課堂小結:談談收穫。這節課我們在改編故事和想像創作中,不僅感受到童話的魅力,還學會了如何把事情的經過寫具體,如何展開豐富的想像。相信同學們在今後的寫作中一定會做得更出色!下課!

以上就是【改編故事教案】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