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其不備真實故事

「攻其不備」是一個成語,意思是趁敵人還沒有防備的時候進攻。這個成語有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春秋時期,晉國人先軫(晉國的大將)利用秦國沒有防備的情況下,成功地指揮了一場戰役。當時,秦國出兵攻打晉國,而晉國的將領害怕秦軍強大的戰鬥力,不敢出戰。先軫看準了秦軍的痳痺輕敵,決定利用這個機會進行反擊。

他讓士兵們扮成晉國老百姓,四處散布訊息說:「秦軍打得很兇,已經殺到咱們這裡來了。」 故意引起城中的恐慌。接著他又派出精銳部隊埋伏在一條交通要道上,專等秦軍上當。

秦軍自恃驍勇善戰,沒有把小小的晉軍放在眼裡,一路窮追猛打。在路途中果然沒有遇到晉軍的抵抗,只是偶爾有老百姓四散奔逃。正當他們慶幸自己勝利的時候,突然伏兵四起,殺聲震天。秦軍毫無防備,更沒有料到晉軍會出奇制敵,所以頓時陷入了混亂。

在突如其來的打擊下,毫無準備的秦軍遭到慘敗。這個故事就是「攻其不備」的起源,後來人們用「攻其不備」來形容趁敵人沒有準備而行動。

以上就是【攻其不備真實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