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國遙瞻雲遮月人生真似浪淘沙

《永遇樂·彭城夜宿燕子樓》是宋朝蘇軾的詩作。

全文如下: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紞如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雲驚斷。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異時對,黃樓夜景,為余浩嘆。

這首詞上片寫景,由夜宿燕子樓所見所聞;下片抒情,由感古論今,表達對北宋末年國事的憂患意識。全詞在結構上運用時空跳躍的方式,意識流很強的敘述手法和直接跳躍式的話題轉換而邏輯完整統一的組篇方法;意境空靈清遠,別具風格,表現了詞人超脫塵世、達觀灑脫的個性。最後三句詞以問答形式呼應開頭並點明題旨,使詞旨豁然顯豁,給人以深沉的感覺。這首詠燕詞造語工而不琢,保持了「清景無限」的特點;在結構上,時空交織穿插恰到好處。

所以,該詩中「故國遙瞻雲遮月人生真似浪淘沙」這兩句是說人生就如同是浪淘沙一樣會有很多的變數和風雨,所以我們在面對人生的時候也需要有一種在雲遮月、浪淘沙中尋找到希望的勇氣和決心。這兩句表達了作者對於人生的深刻思考和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的認知。

以上就是【故國遙瞻雲遮月人生真似浪淘沙】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