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故事

《易經》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孟母斷機。孟母姓仉氏,孟軻之母。她是個充滿智慧的母親,她教子有方,她對子女的教育方式主要是以身作則,當孟軻犯錯時,孟母不惜割斷織機的布來教子。其教誨的目的,在於使孟軻成為勤學上進的好孩子。

* 井底之蛙。這是一種普遍流傳的古老寓言,常被用作比喻知識的有限。故事告訴我們,如果一個人一直停留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那他就無法看到事物的真相,也無法學到更多的知識。

* 刻舟求劍。這個故事講的是有個楚國人坐船渡河時,不慎把劍掉入水中。他就在船上刻上記號,表示他的劍就在這個位置,等船靠岸,他就去找劍,卻發現他的劍插在河岸的泥土裡,而河岸上的記號與船上的實際位置不符。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死守教條、墨守成規、固執不變通的人。

此外還有狐假虎威、賣柑者言、無妄之禍、井底之蛙、愚公移山、三人成虎等故事都包含著深厚的道理和深遠的影響。

以上僅是部分推薦,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易經故事,建議查閱相關書籍。

以上就是【易經故事】的相關內容,敬請閱讀。